English

增强教材弹性 加强能力培养

——简介高中物理第一册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彭前程 我有话说

新教材基本上仍保持了原教材大致的框架结构,但做了适当的调整。例如,以往“力”放在开头,学生学习受力分析较为困难。而新教材在第一章只讲常见的重力、弹力和摩擦力。在学生了解了三种力的简单规律、接触了一点简单的受力分析、熟悉了一些方法之后,学习第二章运动学。学生对矢量的分析和运算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有了一定的进步之后,开始学习第三章牛顿运动定律。第四章安排较为难一些的有关静力学中的受力分析。这样就将学生刚上高一就遇到的拦路虎“受力分析”,分散在力学的各个部分,降低高一年级教学内容开始时的难度,以便搭好初中上高中的“桥”。

为了体现教材内容的弹性,我们除按新大纲的安排编写一些选学内容外,特意在新教材中通过增设栏目、增加阅读教材等手段,扩展知识、能力的培养领域,使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选择。如,在讲过向心加速度的内容后,特意增加了一个“向心加速度的公式推导”的阅读材料,在讲到环绕速度时,增加了“黑洞”的阅读材料。

在新教材编写中,我们在讲清概念的同时,注意能力和方法的训练与培养,注意叙述有启发性,给学生留有较多的独立思考余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在学生通过运用学过的基础知识,经过思考可以得出结论、答案的地方设一些“为什么”、“你想过吗”、“思考与讨论”等栏目;在物理学方法和思想(包括思想教育)比较突出的地方,有意识地或总结或点拨;通过章后小结,逐步引导学生自己整理、归纳学过的知识;通过对诸如“研究弹簧的伸长与拉力的关系”、“研究材料的保温性能”等一些问题的探索,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新教材充分注意了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在讲到阻力问题时,介绍了小轿车、气垫船等;在各章前专设一页,印有与本章内容相关的图片,如我国最新设计制造的“飞豹”式战斗机、运动员赛跑、南浦大桥等;在讲到振动时介绍了心电图仪、地震仪、微波炉等;在讲到反冲运动的内容时介绍了我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及“神舟”号飞船。另外还有与阻力问题相联系的磁悬浮列车,与红外辐射相联系的红外遥感技术,与原子辐射相联系的激光等。

为了加强实验教学,新大纲在这方面尽其所能地做了努力。新大纲中有23个实验,其中7个是新的,现行必修加选修一共17个学生实验,这在课时减少的情况下,实际上增加了学生实验所占的比例。此外在正文中还增加了许多随堂实验,设了“做一做”栏目,介绍简单易做的小实验,鼓励学生多动手。

教学内容中体现这样的教学思路。比如:

第一章,力。通过对几种简单的力的介绍,了解力的初步知识和研究力学的一些基本方法。

第二章,直线运动。教材对“时间间隔”、“时刻”、“参考系”、“位置”、“位移”等概念作了较详细的分析,以便学生打好基础。

第三章,牛顿运动定律。这一章是高中力学的重点。第一节意在引起对运动原因的思考;第二节分析得出力是产生加速度的原因,为下一节作好准备;第三节得出加速度和力质量的定量关系。

第七章,动量。这一章通过分析生活和生产中大量的实际问题(如鸡蛋落地、冲床的冲压等)引入动量概念,推导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

动量守恒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是较牛顿定律更高级的定律,是自然界普遍适用的规律。教学中应注意让学生体会动量守恒定律的意义以及用动量守恒定律处理问题的优越性。

新教材在这部分内容中,注意联系当今的科技前沿,特别是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成就,如长征系列火箭、“神舟”号宇宙飞船等,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